IMG_1296  

10/04
煙雨濛濛中的瀘沽湖像蒙著面紗的少女慢慢甦醒於晨光中.略為梳洗後我們拜訪摩梭族的女兒國去了.
已經是個非常成熟的觀光區了,湖畔道路乾淨平坦,但總是少些說不出的味道.
這裡是隸屬於四川的湖面(還有一邊屬雲南),我們漫步於湖畔,天氣陰陰,所幸沒下雨,同行伙伴合租
一條小舟,我們遊湖去了.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悠悠自心中響起.船家女輕搖著船槳,將平靜的湖面攪動出層層波紋.我們正向湖面內層漫溯...
偶兒驚起一隻水鳥瞬間劃破天際呼應著搖曳的水草,我沉溺於此刻的寧靜.

揮別小舟,雲和我繼續遊盪.總算和吵雜的店家有些距離了,我們爬上路邊的小丘,小山雖小,可是山勢斗峭,我們
還得不時四肢著地才能一吋一吋的往上移,不知名的花花草草開遍山坡,有時我們停下腳步仔細欣賞,有時過於危險
只能匆匆一瞥而過.

總算到山頂了,舉目四望,瀘沽湖溼地盡入眼簾,商業化並無損於它的天生麗資,文明和生態的保存本來就是門大學問.
和其它伙伴偶遇於山頂,大家嘻鬧一陣,我們再循著山勢各自下山.

獨自徜徉於小路上,途中許多遊客騎著腳踏車施施然滑過,山明水秀讓浮燥的人心自動放慢腳步,此境此景誰也不會喧嘩,
可惜我不會騎腳踏車,只能望而興嘆. 忽然間,救星出現,官老爺來了,我央求他合租一輛協力車,我們環湖去了.
商人可真是無孔不入呀! 我們自渺無人煙的一端進入昨晚的入口處,雖然知道商店林立但連#海角七號#也有,會不會太誇張了?
行程緊湊,中午一點大隊再度起程,我們要趕往雲南的瀘沽湖,越過省界,景色再變,路旁繁花似錦,有昨晚的經驗我們還是先確
定好今天的住宿地吧! 果然不出所料,原訂夜宿洛水景區也房價飛漲, 司傅不甘大伙被宰,我們往麗江趕路.夜宿途中小鎮-寧浪.

10/05夜宿玉龍縣鳴音鄉--金花閣
努力!努力!努力往前走! 翻山又越嶺我們總算來到麗江了.
名聞中外的麗江古鎮,除了人頭還是人頭,感覺上我好像來到刻意建造的遊樂中心,園內百花齊放萬紫千紅.商家的拉客聲,小販的吆喝
聲,我懷疑來到的不是世界遺產而是那個地方的夜市.到底原始的小鎮是怎樣的風貌?走過內地幾個古鎮 ,發現居然相似度近百,直到有
天遇上內地友人告知所謂"古鎮,古城" 均是由相同的一群人規化出來的,我才恍然大悟.
人聲鼎沸中我特意避開人群,躦入小巷小弄,期望能發現萬頭蓋頂下的真實麗江古鎮.
果不其然,一間小學--方國瑜小學靜靜矗立於小巷中,可能是假日吧,我並沒有發現任何學生.校門外除了以漢字書文外還有不知名
的文字對稱著.---不知是否當地少數民族的特有文字.喀嚓一聲我記錄下這裡的景像.再會吧!麗江!
pm:4.00全員集合往石頭出發,玉龍雪山遙遙在望, 頂峰躲入層層白雲中,我們遠遠瞻仰,只能用相機捕捉那雄偉的英姿.
大隊繼續前行我們路經另一個美景--白水河.
白水河上游為一人造小水壩, 下游卻彙集成一個小湖.老天作美,藍天白雲倒映於靛籃無波的湖面,四周一遍寧靜,我靜靜柠立混然忘我.

 

10/06夜宿大具鄉
陽光普照, 難得的好天氣,車隊穿越在多座不知名的大山中,最後停留在路的盡頭, 舉目遠眺,山谷內一顆超大石頭上居然有個小小村落,
那就是石頭城.
車子只能停在山腰等我們,拜訪石頭城要靠兩條腿,還好平時有運動的習慣, 幾乎全是陡峭的山路.我們一步一步的往下而去.
納西小村似乎還停留於幾世紀前,途中我們經常和馱著重物的小毛驢擦身而過,而畫中常看到的老嫗背著竹蔞幾乎隨處可見.
旅遊也可讓我們回溯過往呢. 只是文明的沖擊是好是壞已難有定論.
寧靜的小鎮再見了,我們只是旅人,再多的不捨還是要揮別.
夜色又悄悄的籠罩著,星空下我們來到今夜的住宿地--大具鄉.
彷彿來到臺灣鄉下,曬谷的廣場再搭上前庭的花架,主人熱情迎接,分配好房間,趁著主人準備晚餐時我們輪流沖個熱水澡.
洗去一路風塵,我們也享用熱騰騰的一餐.
飯後趁著月色皎潔,更難得星光燦爛,雖然夜涼如水我和雲漫步於靜靜的月色下,不知不覺"月光小夜曲"自口中流淌而出.
今夕何夕,我們還能有這份幽閒這份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5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