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55(001)   

5/16

美麗的下龍灣再會啦! 昨晚夜車離境,跨國火車載著我們直奔中國-南寧,超過12H車程,中間出境入境,大伙兒迷迷糊糊中上車下車,好一番折騰,坦白說軟臥還算舒適,火車行進間的搖晃更是讓人容易入夢,比起前年西安到鄭州那種如逃難似的擠車,這次可真像天堂,只是整晚驗證和出入境時需上下車有些麻煩外,總體來說還算是不錯的體驗.

AM10:18 火車準時抵達南寧,中國,我又來了!

還來不及看看這個陌生的城市,我們馬不停蹄轉往桂林,在那裡有甲天下的山水等著我們去探訪,大巴疾駛於高速公路上,偶而傳來電腦提醒超速的警告聲,全世界的高速公路景色幾乎一樣,沒有特別的景色,上車後大部份人員既進入夢鄉.

桂林到了,這是我第一次的造訪,下得車來完全沒有想像中的山巒疊翠,柳綠花紅.只見高樓林立,車水馬龍,和一般都市沒兩樣,全隊拖拖拉拉的隨著領隊的腳步往預定的旅店前去.狹窄的巷弄,陳舊的樓梯,還有斑斑駁駁畫滿塗鴉的牆壁,我們滿腹疑雲的走向目的地.所幸登堂入室後,柳暗花明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花滿樓國際青旅. 雖然比不上星級飯店,但溫暖的色調,典雅的布置已經讓我們暗聲叫讚了.安頓之後,我們夜遊桂林去.

領隊老大說桂林有兩江四湖,兩江曰桃花江&灕江. 讓我們來唱首桃花江吧!只是天色已晚,看不出江面有何景致倒是江邊的各色餐廳提醒我們饑腸轆轆,是祭五臟廟的時候了.一頓好食,我們精神抖擻開跋去到日月雙塔,這可是桂林嚇嚇有名的地標,本來還想看看灕江瀑布大飯店的瀑布秀的,可惜今天沒有.沒關係! 總要留點以後再來的理由.

昨日夜車讓大家體力超標負荷,我們打道回府,就讓兩部嘟嘟車載著大家,在桂林的晚風吹送中留下一路笑聲碎語回去我們暫時的家.

 IMG_3970(001)  

5/17

到達,離去,離去,到達,移動是旅人不變的原則,桂林市區只是我們中繼站,將大包(其實只是沿途採購的各色紀念品.)存放青旅,今日將探訪有梯田之鄉美譽龍脊.

辛苦的領隊先前往車站探路及安排去龍脊的車程,我們像一群跟在母鴨後面的小鴨子亦步亦趨,MG毫無怨言,一切辛勞只為全員的安全還要在最經濟的狀況下讓大家玩得開心,吃好,住好,在中國沒有語言問題,我卸下翻譯大任,專心做個快樂的跟隨者,只是辛苦了! MORGAN!

桂林到龍脊莫約80公里2H不到的車程,拋開水泥叢林我們彷彿走進另一個世界,--龍勝大寨高高的牌樓招示著我們已達目的地.下得車來,一群瑤族婦女群圍而上,兜售紀念品還有揹竹簍替客人揹行李的,….領隊說距離我們要到的金坑旅店要走1 1/2H,阿娘喂長腿的要一個半小時,那像在下哈比一族要多久?走路我不怕,但高高的太陽讓人頭昏眼花,更慘的是那個別人說輕但對我來說卻不堪負荷的背包,很想請她們代背,但隊長沒下令,我只能勉強背起行李前進,坦白說看到她們瘦小的身板,年齡還比大部份的遊客大,我還真不忍心,只是她們像群蜜蜂追著我們不放,領隊一聲照顧她們一下,我可鬆了一大口氣,放下背包正準備請一個代勞,卻見這群娘子軍起內鬨了,僧多粥少我們人數有限但她們可是一大群,領對又發聲了,”妳們自己講好,否則我們都自己背.” 果然威嚇有效,敲定各家客人,我們無包一身輕,藍天白雲也相對可愛起來, 而且好像天氣也沒那麼熱了.

進入高高的牌樓後,迎接我們的是潺潺小溪還有起起伏伏彎彎曲曲的山路,背著沉重竹蔞的瑤婦卻像一群螞蟻般的快速前進,我們孑然一身卻還差點跟不上,望著她們堅毅的步伐,靠著勞力一點一滴掙生活的背影,還真令人汗顏.

總算到了,金坑旅店是個純木造結構的高腳屋,薄薄的隔間雖然無時不刻放大左鄰右舍的任何聲音,但是推開木窗迎接我們卻是無敵美景.金色的陽光下層層疊疊的梯田宛如蒼龍身上的鱗片熠熠發光,無際的藍天裡飄浮著幾朵白雲,旅遊尚未開始我們卻已沉醉.

分配好房間,時間還早,我們向景點金佛頂出發,一路行來,稜稜梯田有部份田內已經有水了,嫩嫩的綠芽迎風招展,偶見炊煙裊裊,在這個向穹蒼借地向天地要量的奈米小地,我們見到的不僅是美景更是人類堅韌的奇蹟,儘管金佛頂上沒有佛.

 IMG_4023(001)  

5/18

清晨5:30 天色尚黯,氣溫甚低, 昨日領隊宣佈要去第一景區--西山韶樂看日出,隨身攜帶整月的外套長袖衣總算有用武之地了,雲層忒厚,我們並不奢望能看到日出,但見沿途已有攝迷扛著大砲看好位置捷足先登,清新的空氣滿眼的翠綠, 小紅花搖曳在風中,迷迷糊糊的意識也因天色漸亮逐漸清醒,不規則的梯田形狀猶如五線譜, 隆起的土丘是跳躍的音符,天空之下共譜出曲曲動人的樂章,這就是西山韶月的由來.

太陽竟然出來了,金黃色的陽光灑片整座山頭,梯田裡亮晶晶的水面反映天上朵朵浮雲,我們心滿意足, 拾階而下,沿途又見瑤婦精美刺繡,色彩斑斕,禁不住又採購買一番, ! 我這是怎麼著?向來對購物很克制的我也不知為何這次竟然屢屢出手,還好到廣州就可脫手,要不光是重量就會被壓垮.

渡回旅店略略休息,下午時分我們往另一景區七星追月出發,團員張師傅好像龍體欠安,清風道骨的身軀靜靜的跟著活蹦亂跳的我們.我有點擔心.此次旅遊唯一的遺憾就是三位猛男有點弱雞.

層層疊疊的梯田像高聳的天梯,經過多少世代的耕耘才有如今的規模?多少汗水滴落在禾下土才有目前的成就?”七星追月意指當初開田時留下七個小山包內又包著一塊似月亮的水田,遠遠望去就像七顆星星追隨著一輪明月,當然它還流傳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但是我們還是實際一點吧! !!

晚餐可是道地的瑤族風味餐,秋風掃落葉,我們讓它盤盤見底,見識到女生的吃功了罷?減肥不用顧忌,矜持不用顧忌,巾幗英雌本當如此.夜色當頭,星星閃爍,飯後搬張椅子我們於螢火蟲的圍繞下談天說地,這種生活---就是快樂!

 IMG_4063(001)  

5/19

清晨,天色微明,我們又將道別,日前背著我們行李進來的瑤婦,早就和我們約好再做一趟生意,我們尚在睡夢時她們已經等候在旅店門外,小販不放棄任何做生意的機會,車上相遇的北京朋友看上一條手染小方巾, 努力殺價但仍不可得,回頭瞧我一眼,本人只得配合演出,看著琳琅滿目的手工作品,美則美矣但看到自己沉重的背包我可沒有買的意願,我隨手拿起一塊看起來還不錯的手染桌巾,”這個多少錢?”, “110” 謝謝再聯絡!我適時想抽身,” 您出個價嘛小販糾纏不已, “60!” 眼看同伴起身要走,我也急著想跟上,但是…..居然就賣給我了,!又要超重了,同伴中有人忿忿不平,她買一條花了100.

再度回到桂林,中飯草草以米粉裹腹,取出存放於花滿樓的行李,略為休息,我們將轉戰陽朔.”陽朔山水甲桂林等待我們的將是如何的山光水色? 就讓我們探索去!

不得不說內地的旅遊業真是火紅到不行,只要您能想到的地方不論正規的交通工具或野雞車均能如君所願,我們一行來到候車處, MG處理車票去了,我左看右看但見賣水果小販擔子內有種我沒見過的水果,白白淨淨狀如雞蛋,本想挑些讓大家嘗嘗,但聽到領隊大人的催促聲, 匆匆買了兩顆,原來這就是所謂的人參果,硬硬的果皮內果肉微甜,水份不多,還算可口,此次東南亞之旅稍有遺憾的就是水果略為不足,每次離開家鄉才更珍惜臺灣種類繁多又價廉物美的一切.

桂林到陽朔莫約2H車程,下得車來又見大雨滂沱,同伴笑稱龍子龍女隨行焉有不下水之理.(團內屬龍男女都有)等待許久雨總算停了,我們搭上電瓶車進入陽朔最熱鬧的一條街---西街,步行街滿滿人潮,預宿飯店又在街頭另一端,大隊又是拖拖拉拉穿過不知幾道人牆總算駐進飯店.

今天是MG老弟隆隆生日,這位大兄人高馬大但卻似龍體欠安,所幸老婆大人一路隨伺,還有兄弟情深的大哥相挺,今晚我們有理由來頓好料的….赫赫有名的大師傅啤酒魚餐廳我們擺宴去.

酒足飯飽,回到飯店壓軸好戲燭光生日趴開始, 可憐的壽星感冒發燒兩管鼻水直流,又不得不陪著這群瘋了的娘子軍,只好捲起衛生處塞住鼻子強顏歡笑,真是難為他了.

太極師傅也掛病號了,絹好像有被隆傳染到的跡象,MG硬是要得,雖然咳嗽不止但還是可樂不斷,我們很擔心火車頭會垮,只好扮演三娘教子 隨時監看並嚴格控制MG“不准喝”.奇蹟似的MG好像痊癒了,真是老天保佑.

 IMG_4099(001)  

5/20

陽朔西街堪比臺北的士林夜市,夜晚時分更見萬頭躦動,今早晨曦微露聲囂沉澱,信步登上頂樓陽台,但見自然巧手的雕塑下,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山巒疊翠,灕江悠悠的流淌而過,一分沉靜,一分悠然,彷彿還可聽見大自然的聲音,登高望遠果然景色如畫讓人驚豔不已.

陽朔行的重頭戲遇龍河漂流,昨日已和商家談好,今早8:30 商家依約來載人,隆和絹因身體欠安只得缺席,天氣稍陰微風徐徐不冷不熱的氣溫應是漂流的好日子,在船夫的撐篙下,我們兩人一艘竹筏,慢慢的隨著水流前進,沿途青山綠水,我們也是群悠遊的魚,人在畫中,天地合一,我們陶醉在灕江的溫柔裡.

兩個多小時的漂流結束了,回到飯店已是中午,又是放飯時間,MG想嚐嚐網路上的名氣小吃---老油條米粉,找到地方時已經物換星移---歇業了!

既來之則安之,我們往前走,居然是個傳統市場,發現一家小店,生意可好嘞,現炒一盤RMB10.飯湯免費,裡面全是本地人,我們依樣劃葫點了兩道菜,雖是家常菜可讓我們吃得飽飽,真是經濟實惠.

晚上去看赫赫有名的印象劉三姐,岸邊觀賞離表演場地甚遠,而且竹林下的座位蚊蟲滿天,甚是擾人,我租了望遠鏡總算可瞧見黑漆漆的江上有那些佳麗翩然起舞,還好只有1個多鐘頭,節目結束我們無心逛街回去休息囉!

張師傅和隆沒有好轉,只得到醫院掛診,打針吃藥樣樣不缺,出門在外就怕病來磨,但是,朋友,不要擔心, 不要害怕,我們永遠是您們最可靠的支柱.絕對是您們不離不棄的伙伴.

 IMG_4143(001)  

5/21

夜晚喧囂的西街隨著晨光沉澱了,清晨,昨夜還是人山人海萬頭躦動的街道,此刻只見掃街工人努力清掃成堆的垃圾,沒有燈紅酒綠,西街像個卸妆後的村姑展現出最原始的樸實之美,我踽踽獨行漫步在微曦中,信步走向陽朔公園,入得園區但見和一般公園沒兩樣,總是有早起的人運動作操,聽得人家說公園最高處有個臥雲亭能俯看整個陽朔,只是山路陡峭須格外小心,我依著路人指引方向挑戰去.上了頂峰,但見窄小的面積矗立一個小小的亭子,只有一個學生模樣的小男生正等著捕捉日出的剎那.太陽還沒出來,陽朔盡在眼底但灰朦朦的,好像還沒甦醒過來,曙光漸露,我需離去,今晨團隊將轉往興平,同伴們應該起床了罷?

為了更貼近劉三姐的表演,兩位隊友將繼續留在陽朔,隊內剩下6員繼續我們預定的行程,隨著領隊我們搭上公車,40多分鐘的車程,我們又從滾滾紅塵中來到純樸的小鎮,“興平”這個讓MG懷念不已,回味再三的地方究竟有何魔力讓他千里回遊?就讓我們一探究竟吧!

灕江悠悠流淌著,不論時序更迭,依舊山青水明,我們須渡河而過,因為預宿處就在對岸,馬達鐵船穿梭在兩岸,船資一元,(聽說其實不用錢,當地政府有補助,只是對外人船家會收費,政府則睜一支眼閉一支眼,有時船家會過份的要收3真黑呀!).

寶熊莊隱身在竹林岸邊,下了船時但見莊主已經遣一小哥等候我們了,跟隨其後我們進駐往後兩天的家,小旅店並不豪華但處處可見主人布置的巧思,溫馨,乾淨,甚至有點小小的浪漫,只是不知是否曾經熊出沒?不然這店名何來?

糟了!領隊中鏢了!鐵漢變柔草,病懨懨的,豐盛的晚餐吸引不了大胃王,草草一小碗就撤席,全體決定好好休整一天,讓勞苦功高的他能徹底休息.所幸隆及師傅已大半痊癒,希望今晚過後MG能活龍重現.

 IMG_4157(001)  

5/22

天微明,和室友來到小村的碼頭,漁夫已經回來了,一群群的漁鷹以形形色色的姿態或臥或立,有的振翅有的埋首,從來沒有如此近距離的貼近魚鷹,這下可好好欣賞了,(上次在宜昌去三峽人家旅遊時也只是遠望而已.)展翼, 理毛, 昂首, 竹筏上的英雄以各種不同的POSE顯示它的驕傲,我左拍右拍心想那個酷愛攝影的老大若是在此將會有怎樣的瘋狂?

領隊修身養病,小兵們各自行動,風聞螺絲山狀似螺絲是此處的觀光勝地,天氣陰涼,沿著江邊小路,在竹林微風下,美景當前,清風襲面,小路蜿蜒,我是遺世的小鳥,悠遊於世外桃源的仙境裡.

路終有盡頭,赫然見一間廟--騰蛟庵 座落於深山野林中,本想進入,但見廟前一男士手舞足蹈,口中唸唸有詞,是乎精神不甚靈光,孤身小女子還是不要冒險吧,,淅瀝瀝的下了,我飄然離去.

原路折回,放眼望去右邊綠竹遮天左邊卻是結實累累的果園,悠悠灕江但見孤山突起時而水鳥拍岸,偶而遊艇的馬達聲劃破一分寧靜,難怪MG鍾情此地,果然景色如畫,而此刻我在畫中.

回到旅店,略為休息,MG還不適中,隆留下來照顧哥哥,這對龍兄虎弟可真是兄弟情深,連生病都不獨享,居然相繼掛病號,我們四人渡江而去,逛逛傳統市場.

主將掛出免戰牌,小囉嘍以為就需息兵休整,就於旅店服務的大姐閒聊中,我們受邀去參觀她家的果園,!探訪最真實的民情正是吾等所愛,焉有拒絕之理?大姐是本地人,首先帶我們到她的老家,土角厝和臺灣早期鄉下的房子很像,左拐右彎我們又來到一棟新蓋的樓房,鋼筋水泥貼上閃閃發亮的磁磚,這是她家的新房子,大姐眼中有驕傲,壓軸戲是去看看那滿山遍野的果園.! 實在太讚啦! 放眼望去但見枝頭樹梢掛滿橙黃. “不要客氣,盡量摘,很好吃的大姐笑著告訴這幾個臺灣土包子,隨手試吃一顆,果然汁多味美, 真是讚啦!

一番採果樂讓原本無聊的半日意外的繽紛,我們準備一點小錢想補貼一下大姐,卻被她拒絕了,走過內地許多趟看過多少偷拐曚騙,但是在此我們也感受到人性純真善良的本質.

 IMG_4223(001)  

5/23

AM6.00天色略暗,梳洗過後我悄悄出門,聽聞對岸的老寨山是興坪的代表,趁著同伴還在睡夢中,我決定隻身探訪,千里遊蹤怎可錯過?無論如何也要到頂上打個卡.

大地尚未甦醒,露濕雙腳,我輕步蓮移就怕驚醒夢中的精靈,出得門來,深深的吸口氣正準備大步前去,只見應還臥病在床的領隊大人施施然走來,看來一天徹底的休息讓他元氣恢復不少,居然也和我一樣想挑戰老寨山.

渡江而過,目標就在岸邊,海拔不高,200多公尺的高度但山體陡峭有些地方幾乎是垂直的狀態,此處聽說是一位長住的日本人一階一階的鑿成,或許挑戰度對我來說只是一塊蛋糕但考慮MG龍體欠安我們還是依著心情體能走走停停,一路手腳並用,我們不為征服只是親近.

桂林山水甲天下, 陽朔山水甲桂林,興坪山水甲陽朔!可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吶?登山頂峰,找不到三角點,峰頂崢嶸沒有半寸平整,我小心翼翼尋找支撐點卻也怕大風吹來直接將小女子化做宇宙塵埃,所幸風平樹靜,找塊大石怡然坐下,但見興坪古鎮盡在眼底,螺絲山,朝板山,大河背村一一承現,灕江如帶

一路迤邐.大大的吸口氣,讓眼睛心靈無限延伸,….我融入天地,天地中只有我……..

灕江於此處形成大灣將下背村緊緊圍繞保護著,看著村屋渺小如豆,我們試著找出暫住的旅店,最後還是放棄了,左邊如螺絲的山体應就是昨日拜訪的地方吧!美景如斯,江山多嬌.

晚上要離開了,下午把握時間挑戰另一個著名景點.退房後將隨身大包寄放後我們安步當車,走向楊堤,據說這段美景可是精華中的精華, “黃布倒影人民幣20元的背景圖騰就在眼前,這個大有來頭的自然景觀能被選為代表中國肯定絕非泛泛而已,”九馬畫山宛如自然界的璧畫高掛在整座山体,據說若是因緣具足或IQ過人自可看出姿態各異的九匹駿馬,小女子不材亦無慧根還是看看就好.

快樂的時間總是不經意的溜走,我們需離開了, 再見! 興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5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