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

清晨的北京還是稍有寒意,略為梳洗後我照例到KFC喝了一杯咖啡,旋即走入地鉄繼續我的北京遊,今天的目的地是香山----國父曾經停靈的地方.

香山位於北京西北邊,地鉄於頤和園站(北宮門)下車再轉331公交車即可到達.

沿著旅遊指標我安步當車閒逛而走.,路邊買了兩個驢肉火燒當午餐.

香山公園門票RMB10算是相當親民了,我拾級而上來到重點地區---碧雲寺.,或許是地處偏遠一般旅遊車較少到此地,環境頗為清幽,登階而上國父紀念館映入眼簾,一代巨人曾經暫厝此地,館內牆上掛滿當時的照片,甚至蘇聯所送的精美銀棺亦在

陳列,再往上登去,乾隆御制金剛寶塔碑亭,南北各一座,亭為八角攅尖,簷下裝飾石雕斗拱,亭內為穹窿頂,頂部有龍頭藻井.再往上即可見到金剛寶座塔矗立於前. 此塔建于清乾隆年間, 氣勢宏偉,塔高34.7,上刻乾隆御書灯在菩提塔上遍佈佛像.龍鳳雲紋獅象等大小浮雕,立足石塔憑高遠眺可一覽全寺.

寶塔頂上我巧遇夫婦兩人,告知香山山頂並無出奇之處,我即放棄登頂計劃,轉往離此處不遠的植物園.

北京植物園恬靜典雅,各色花草樹木林立,更難得的是園內乾乾淨淨,甚至連最令人垢病的廁所清潔程度亦能讓人稱道.園區內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展書閱讀的塑像栩栩如生. 據說大觀園就是以此為架構寫出的,更深入而去,裡面有聞名的臥佛寺,可惜正在整修,另有偏寺,供有眾多羅漢,對佛教文化有興趣的朋友當覺不虛此行.

  DSCF8972.JPG DSCF8987.JPG      

5/18

北京之旅已經進入尾聲了,此地5大世界遺產---紫禁城,長城,頤和園,香山,天壇.

就剩下天壇,它就是我今天的目標了.

走出地鉄,高高的圍牆標示出園區的位置,可我就不知道入口是往左走或往右去.

反正是圓的嘛,怎麼走應該都會到吧?我信步而去,這一走個把鐘頭了還沒到門口.

太陽高掛,真是晒得人頭昏眼花,已經下午1點了.又餓又渴但入口還未到呢?反而圍牆不見了.我會不會走到天涯海角去了?心理納悶著,一群吃過午餐的白衣天使正嘻嘻哈哈的要上班去,我趕緊抓住機會問路.”方向是對啦! 但還遠咧,可到對面搭公交車.” “走路還要多久呀?” “20分鐘吧!” 20分鐘,我和自己賭氣,我已經走了1個半鐘頭了.不差那20分鐘哩,..可是!!!!好餓呀! 來北京好幾天了. 這裡真是我減肥的好所在,沒有一樣東西讓我覺得好吃,.不管了,先填飽肚子再說了.

拐彎再柺彎,有家小館居然還門庭若市,還有一個小位置.坐定後我點了一碗湯麵再來三串烤肉.! 實在太好吃了,Q又大碗,湯頭又讚,上面還鋪上2塊肉片,

我就是以為湯面只有湯所以才點了烤肉呀!但是想不到烤肉又香又嫩.重要的是也不會超鹹. 這真是我造訪北京這麼多天來第一次覺得是一件快樂的事.

---景坤園餐廳 天壇東路21-4) 有機會一定還要再來.

總算到天襢了,祈年殿高38公尺是一座鎏金藍瓦寶頂,殿內無樑,故又稱無樑殿,

天壇內除了主殿外,尚有圓丘壇,回音璧與皇穹宇均以丹陛橋相接,行行復行行

此地最後的景點圓丘天心石,圓丘的上層四周砌九圈台面石,中心圓形石板稱天心石其外環砌石板9塊再外一圈為18塊石,寫意為九重天,人站在天心石上說話聲音特別渾厚洪亮,我也不免俗的試試囉.

時間不多了,預計後天就要回家,小楊說遊雍和宮大概只須1個小時,雖然滿累的,但離此不遠,就去走一遭吧,

雍和宮算是皇家寺廟吧!它是目前北京市內規模最大的喇嘛廟,5個院落組成.

萬福宮內珍藏由一棵高達26白檀香所雕刻的彌勒佛像.,法輪殿正中供奉藏傳佛教格魯派創使人宗喀巴大師像,永佑殿原為和碩親王胤禎的寢宮,雍和宮原就是雍親王府原名為銀安殿,乾隆9年才改為雍合宮. 最後一個就是天王殿了.

實在很累,最後也只能匆匆一瞥,期待有機會再來細看吧!

 

  DSCF2011.JPG  DSCF2036.JPG    

5/19

北京五大世界遺產已經拜訪過了,明天一早就要離開這個千年古都,原想就於住處隨便逛逛,但來北京不去什剎海就如住天母沒去過陽明山一樣,我還是把握這次的最後一天,讓什剎海成為這次出遊的句點吧!

2號地鉄鼓樓下車我再轉公交車來到目的地,許多外國觀光客在導遊的小旗幟引導下睜大眼睛好奇的東張西望,煙袋斜街四個大字昭示著我們已經到達,胡同文化一直是北京的一大特色,斜街內特地保留古代造型,甚至商家小販還身穿古裝,但一口洋文卻讓人有時空錯亂的感覺.

什剎海名為實際上它只是個湖,穿過煙袋斜街即可來到石剎海,著名的餐廳烤肉季就緊靠湖畔,湖邊花木扶疏,綠樹遮蔭,我繞湖一周發現宋慶齡故居竟也座落此處.湖面成長形以銀錠橋分界為前海後海.,我慢步閒逛竟然也需要3~4個小時.

F約我到王府井逛大街去,我們最後還要去秀水街拜家呢,最後一天還是難免鉄腿.再見了,什剎海! 再見了,北京!

 

 DSCF2048.JPG DSCF20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5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