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今天預計拜訪長城的另一段----金山嶺長城.

對這千古建築奇蹟我們有說不出的感覺.,小楊來自新加坡而我是道地的臺灣人.但我們卻總覺得那一段段歷史遺跡也和我們有著千絲萬縷難以言喻的感情,或許我們都是華夏子民吧.

難得老友F要和我同行, 一大早和小楊約在東直門,碰頭後我們直奔旅遊車的出發地,付完車資登上車內才發現整車已經8分滿了,發車時間將到,我們也坐定位置.不知不覺我們都閉上眼睛補眠去,大巴發動載著我們直上目的地.

長城總是建在高高的山稜上,索道以緩慢的速度上升,終於我們兵臨城下,這段曾經是一代名將戚繼光鎮守的地方,登城處還矗立著他威風凜凜的塑像.

兄弟爬山也須各自努力呦!太陽高高掛,風也不時呼呼的吹,此時如果撐傘大概會直接被吹送到那個不知名的地方,我也顧不了臉上的黑斑了,頂著烈日我踏著前人的足跡上城去了.

依照前次的經驗,長城的入口總是分左右兩邊,剛開始的一段還可看到人工修葺的痕跡,但再往外更深入前去就可到達原始狀態的野長城.

遊客漸漸的少了,中午過後,這條靜靜的攀伏在山稜上的人工巨龍幾乎只剩下我們還悠遊在它的身上,路已經不再平整,我們必須小心翼翼的隨時注意腳下的碎石,

還有那些高低不平的石階,天梯對這裡來說實在太平常了,不同的只是角度的差別而已,但是最令人納悶的是為什麼它的階梯都那麼高?而且還滿窄的,古人個子不是小小的嗎?那麼高的階梯對我們這種哈比族可是一大考驗呢!

以自然景觀來說這段比不上慕田峪,但險峻陡峭卻不輸前段,金山嶺長城位於河北省承德市,西起龍峪口東至望京樓開放全程10.5公里,有關隘5,敵樓67,烽燧3,系明朝將領戚繼光擔任级薊鎮總兵時間( 1567~1586) 主持修築,是萬里長城的精華地段,因其視野開闊,敵樓密集,景觀奇特,建築藝術精美,軍事防禦体系建全,保存完好而著稱于世,堪稱萬里長城顛峰之作,素有 #萬里長城,金山獨秀#之美譽.

站在一段完全原始的城區內,,小楊,F, 踩在已經風化的碎石路上,我們珍惜和古人精神交流的每一刻,我們不是來挑戰更不是來征服,我們只是來朝聖來緬懷.

 DSCF8913.JPG  DSCF8912.JPG  

 

5/15

來到北京已經五天了,除了第一天沒行程外連續四天都是硬景點,還好已經不再咳嗽了,只是雙腳還有點受不了.今天就來個軟著路吧! 我們準備去景山和北海公園.

因為是在市區內,所以不用趕時間,總算可以好好睡個覺,讓自己自然醒吧!

和小楊碰頭後我們又來到木柵欄的胡同,這裡有小楊愛吃的東西,我們曾經來過,

只是晚間7點不到竟然已經打烊了,(連桌椅都收好了).這次還是清早應該不至向隅吧?到底是什麼東西讓小楊這麼著迷?我也很好奇哩!

真的只是一間小店,賣的又是滷燒.幾張小桌上均有坐客,據說這間可是大大有名,是當地人每天必排隊搶食的超火紅小店.

味道還不錯啦! 比起前天那一家好吃多了,我只是淺嘗一點,因一大早還是很不習慣這種食物.

取道2號公車,我們來到北海公園,今天是假日,園區內人潮洶湧,幾度和小楊被沖散,相機的取景除了人頭還是人頭.跨越對街我們來到景山公園, 這裡是明崇真皇帝自縊處,槐樹還是鬱鬱蔥蔥,只是世代交替,恐怕再也無人去想到那個悲劇的年代.

DSCF8917.JPG DSCF8923.JPG  

5/16

北京同遊的partner-小楊明天要離開,他必須準備一些瑣碎的東西,而我開始放單了,今天就去久仰大名的頤和園囉!

來到北京已經一星期,如今我可熟門熟路的轉搭地鐵到任何想去的地方,坦白說北京物價還真是貴,但大眾交通系統和費用我就要給個.

10號地鐵再轉4號線我於頤和園站下車,日前小楊提到圓明園不值得一遊,原因是很多東西被八國聯軍偷光燒光,只剩座臺,但頤和園呢?會不會同樣讓人失望?

隨著人潮前進,頤和園在望,聯票RMB60 +電子導遊RMB10 . 頤和園主要是由萬壽山和昆明湖所組成,其中水域占3/4, 但萬壽山雖稱是山,實際只是小丘而已,甫進園區我不禁暗呼一聲-BINGO,這個現今中國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並未被破壞.小橋流水,蘇州街上彷彿還可聽到小販的叫賣聲,沿山而上數不清的庭台樓榭

難怪慈禧太后喜歡住這裡,比起那冷冰冰的紫禁城,這裡才是天堂呢!代表建築佛香閣高高矗立於萬壽山上,長廊,石坊,諧趣園.還有昆明湖中的泛舟….

頤和園不愧是5A級的國家公園,它同時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我走走停停正思想起這園區的建園經費當年主政者是怎樣的想法?竟然挪用軍費蓋這座園林, 導致中日甲午戰爭北洋海軍全軍覆沒?可巧的是耳邊居然傳來內地遊客的話----“反正打仗一定敗,將費用蓋座園林還可讓後世觀賞呢! 功功過過連歷史都很難評量. 不過,我一定要告訴小楊---頤和園一定要來喔!

 DSCF8934.JPG DSCF89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5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