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29  

10/14

那一天,我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驀然聽見,你誦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修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汽息;

那一月,我轉過所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不為朝佛,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萬大山,不修來世, 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拋却了信仰,捨棄了輪迴,

只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舊日的光澤.

~~~~~~七世達賴喇嘛 倉央嘉措~~~~~~

理塘,在這個世界海拔最高但卻一點也不起眼的小鎮上( 或是第二高),
據說是西藏許多活佛的出生地,輪迴讓這些菩薩永不消失,只是時間的流逝,他們還是需退換一身皮囊.
布達拉宮,高高的頂層--紅宮,就安置了歷屆尊貴的活佛聖骨,但獨缺七世達賴.

倉央嘉措,這位被指定的轉世活佛,或許在藏傳佛教裡是一個不甚光彩的異數,但有更多的普羅大眾因為他的關係
而更親近藏佛.今天,我們將拜訪這位苦命佛爺的老師所住持過的寺廟--長青,春葛爾寺.

清晨的薄霧剛散去,高高的瑪尼堆旁已有許多的藏胞繞著走,不問今世,只求來生,或許是他們安於現況的邏輯.
但是我們一定有無數個明天嗎?所以我們可以揮霍今日????我也不知道,或許只能把握當下,讓自己無憾.

長青--語意未來佛.,  春葛爾---法輪長轉
此寺為三世活佛所創,主殿紅頂黃牆,在印有藏佛聖物的厚高布廉上隔絕冷冽的寒氣,殿內幾位喇嘛端坐紅色彩墊
低頭垂目正朗誦經文,殿外藏胞頂禮磕頭正虔誠模拜著.我們也跟著雙手合十,祈禱家人健康,大家旅途平安.

揮別理塘,翻越過剪子口山,我們來到雅江,此地依然屬於甘孜藏區,今天是小周末,而此地是理塘和新都橋的中心點,

酒店一房難求,到達時已經滿天星斗,大家累癱了,有得住就好,不計較房價高低了.

安頓好房間,各自解決晚餐去,我獨行在小鎮馬路上,草草來一碗麵,信步而出,兩位約18歲的青少年拉著我隨身包包居然當街行搶,
驚覺之下我高聲大叫,所幸同伴於不遠處,聞訊而來,兩位搶匪悻悻然離去.

IMG_1869  

10/15
綿延的青山何止百里長?此行我們大部份悠轉在高山中的藏區也親近藏佛,希望宗喀巴大師佛光普照,讓我這隻迷途羔羊覺醒.
車隊轉入318公路,這是一條通往西藏的公路,馬路還在整修中,塵土飛揚,如果有緣再見時應該是條筆直寬廣的大道吧!
我們已進入康定地區了,路經居里寺,逢廟必拜是我們不變的原則,藏人生活或許縮衣節食但對崇敬的寺廟卻能頃其所有,
居里寺內身穿紅色袈裟的喇嘛,靜靜地,慢慢地走在一塵不染的小道上.我們巧遇一位年青又帥氣的喇嘛,大家爭相合影.
嘿! 誰人不是外貿(貌)協會的忠實會員?多少將歲月痕跡刻劃在臉上的老喇嘛,好像不曾有過這種待遇.

下午轉往新都橋,那裡是攝影迷的聖地.我們必須翻越雅哈啞口才能到達目的地.

蜀山之王---海拔7700米的貢嘎山已經在望,陽光時而露出,金黃色的光芒溫柔的灑在奼紫嫣紅的山間路旁,小河流水潺潺,
不遠處大片流雲如瀑,更另人驚訝的是它們居然快速流動,越過山路,再爬上另一個山頭.

藍天白雲之下,貢嘎山峰峰相連白雪皚皚,我們彷彿置身於圖畫中.大自然的神工妙筆,渺小的人類如何瞟竊萬分之一?
離開家鄉半個月了,每日我們皆置身於湖光山色的美景中,但面對這個不可思議的奇景除了讚嘆還有感動.

IMG_1919  

10/16
天寒地凍,白雪飄飄,對這群來自亞熱帶的都市土包子,高海拔及零下的氣溫還真是一場考驗,所幸昨晚我們住進這間藏族所經營的旅店,
--上木居 --登巴客棧. 包裹在熱熱的電毯,我們眼巴巴的看著屋外雪花片片,生理和心理在拔河.

我們沒有忘記此行的目地,今天要去拜訪蜀山之王--貢嘎山.
大地一片銀白,車隊裝上雪鍊,我們全付武裝,此行是所有行程中最嚴寒的天氣.AM:10.00全隊出發!
車隊幾乎以龜速爬行在彎彎曲曲的銀色世界裡,子梅啞口標高4550米,那裡是最接近蜀山之王的地方,我們到了..
四周一片白茫茫.,無所不在的瑪尼堆上彩虹般的經幡迎風招展,一群人肉粽子翻滾在有如鋪著棉絮的大地上,歡呼,跳躍,
是誰那麼愛國?居然隨身攜帶國旗.來吧! 標誌一下,代表我們雖然身處異鄉卻心向祖國.

下山囉! 謝師傅提醒我們山中無歲月,這裡可沒有路燈,我們必須於天黑前回到旅店.
好久沒吃到家鄉菜了,今晚我要掌廚,眾家兄弟姐妹可期待呢?可是為什麼是我???不是說好讓開車師傅去洗手做羹湯的嗎?
手還好疼呢...不瞭...

炙熱的火光在灶中熊熊燃燒,來罷! 我脫下護具挽起衣袖,在隊友美貴的幫助下10幾道菜陸續登場,是在辦桌喔??
或許是太久沒嘗到台菜罷 ?看到隊友們滿足的笑容,我的辛苦全消. 這夜我們不是一起出遊的團員,我們是一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5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